請輸入您的 email:

中國製造,然後?

如何享有在中國製造的廉價成本,但卻避免掉瑕疵品、高不良率,以及延期交貨呢?
圖文作者:楊明一 博士

通常每個委託中國工廠生產製造的公司都有類似痛苦的經驗:從生產製造到出貨,彷彿噩夢一場;一直盯到貨櫃船離開中國或香港的港口,才可以鬆一口氣。最近中國製造的不良品事件層出不窮,從有問題的狗食原料到玩具,「中國製造」所帶給公司的意義,已經從「廉價成本」變成「企業責任」了。
 
根據「Inc」雜誌報導,一家叫 Kridana 的玩偶公司,委託一家中國工廠為其生產玩偶,簽約時雙方為了品質的定義就拖了幾個月,後來更因為設計的問題,公司決定停止生產三分之一原本計畫要生產的玩偶。在玩偶的生產過程中,也因為要將玩偶送去一家檢驗中心化驗所塗的漆是不含鉛的,而使得生產週期多出兩週。最後公司要增資五萬美元來應付這些額外的開銷。
 
在美元持續貶值而人民幣持續升值的情況下,「中國製造」已經不是想像中的廉價,因此品質的控管就顯得格外重要,因為瑕疵品和不良率會讓企業付出更多的成本。
 
下面幾點建議,希望對您有幫助:

  1. 事前多跟其他有經驗的同業打聽,尋求口碑可靠的大陸工廠。
  2. 找一個有經驗的、和當地工廠打過交道地律師起草合約。合約應該有中、英
    文兩種版本,以免以後雙方各說各話,引起爭執。
  3. 在簽約之前一定要親自拜訪工廠,特別要了解的是,他們會對您委託生產的
    產品執行怎樣的品管程序。假如您要求更嚴格的品管,那麼往往工廠會要求
    加價,也就不是當初答應的價錢了。
  4. 輸往美國的產品往往要求化驗,造成當地具公信力的化驗中心待檢貨品太
    多,造成塞車,耽誤正常出貨期。
  5. 一定要親自走一遍工廠的生產流程,您可能會發現,在生產流程中,說不定
    有不一樣的選擇,可以節省成本(有時候不一定要完全照工廠為您設定的生產
    流程)。比如前面提到的Kridana 玩偶公司,第一批貨出了之後,他們才親自
    造訪工廠的生產流程,結果發現噴漆有另一種方法,可以節省25% 的成本。
  6. 一定要雇一個人在當地為您管理監督、和工廠打交道。
最後,不要忘記,我們已經不能只把中國當成工廠,我們應該將她當成全世界最大的市場來看。
 

0 迴響:

將本文收入書籤: MyShare HemiDemi Del.icio.us Baidu furl Google Bookmarks Yahoo! My Web technorati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 


若您需支援,請直撥松技專線 +886-2-8751-3132Skype Me 聯繫。
或點擊 諮詢服務,或 Mail to Calex's CEO 以方便我們能快速為您服務。
您可以利用 FAQ松技知識庫Firmus ERP線上講堂 尋找ERP知識。
我們也彙總了瀏覽者來信「ERP問題的發問及解答」至 Calex's CEO專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