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輸入您的 email:

網路行銷新趨勢

第一代的網站只是供人瀏覽,但是這種觀念已經落伍了;現在第二代的網站是要將人們連結起來,形成社群,並提供服務。


圖文作者:楊明一 博士

你以為現在只要架一個又酷又炫的互動式網站,就夠了嗎?現在網路行銷的新趨勢是,一切以顧客為尊;只要顧客會去的網站或會使用的應用軟件,都可以將服務嵌入其中,讓顧客只要隨時想得到他們的服務,就可以得到。以業者FedEx為例,他們已將服務整合進eBay的賣方網頁,使用者甚至不須要離開原來的畫面,就可以用FedEx來寄送貨物或追蹤貨物的寄達狀況。FedEx下一步,還要讓使用者在微軟的Outlook電子郵件中就可以連結到其服務。

為了進一步瞭解顧客的消費習慣和想法,有些企業會成立特別的網站,然後邀請人們上這個網站,定時填寫問卷調查和參與討論區的自由討論;這些被邀請的人有時會得到企業提供的獎勵,以提高其參與的意願。值得注意的是,往往從自由討論區得到的資訊,比從問卷調查得到的資訊還要豐富。他們觀察人們在討論區的彼此互動,從其一問一答之中,就獲益良多。

最大拍賣網eBay的討論區已經有超過六十億的留言,這其中含有多少資訊啊。eBay為了測試顧客對其網站的新功能的反應,成立了一個「Playgroun」試用網站,上面都是一些未正式開放的新功能,歡迎大家使用。你在這個網站上的點擊情形,都會被紀錄下來,供其後台的網站分析軟件作分析,例如對投標、購買和再次造訪的分析等等。

eBay在大約兩年前推出過一個新功能,就是當顧客搜尋某貨品時,也將該賣家提供的其他貨品一併列出;這個功能最後因反應不佳而取消了。這也是為何eBay決定成立這個網站的原因:他們希望新功能正式推出前,能經過試用,瞭解顧客的反應。最近有一個新功能蠻受歡迎的,那就是當滑鼠滾過貨品的縮小照片時,照片會自動放大。這個功能對珠寶首飾類特別有用,因為顧客希望能將貨品看得比較清楚。

戴爾電腦(Dell)利用網路行銷也不落人後。他們成立了一個「Dell Star Power」新網站,在這個網站上有名人拍的短片和戴爾電腦產品的資訊。你想要一台電腦而自己又沒錢買嗎?不用擔心。你可以利用這個網站,將名人的短片和你的願望以電子郵件寄給你的親朋好友。這些親朋好友不是本來要送你禮物嗎?現在請他們將原本要用來買禮物的錢,存進你在戴爾電腦的帳戶;所謂聚沙成塔,您就可以擁有一台戴爾電腦了,而且不花半毛錢。

一個以顧客為導向的網路經濟正方興未艾。企業透過網路以新的方式瞭解顧客的需求,網路行銷正在重塑傳統的市場行銷學。


0 迴響:

將本文收入書籤: MyShare HemiDemi Del.icio.us Baidu furl Google Bookmarks Yahoo! My Web technorati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 


若您需支援,請直撥松技專線 +886-2-8751-3132Skype Me 聯繫。
或點擊 諮詢服務,或 Mail to Calex's CEO 以方便我們能快速為您服務。
您可以利用 FAQ松技知識庫Firmus ERP線上講堂 尋找ERP知識。
我們也彙總了瀏覽者來信「ERP問題的發問及解答」至 Calex's CEO專欄